在網路上看到了這段影片,讓我在電腦前笑翻了


很貼切..也很親切,因為打從大學開始,身邊圍繞著許多的"台中人"


追求者、好朋友...連交往七年的男友都是台中人


當然不是每一位台中人都會有這樣嚴重的台中口音


死黨汪汪...就是標準的台中妹,說話的尾音總是會飄忽


以前大學認識他時明明沒那麼嚴重,不知道怎麼畢業回台中後整個打回原形


我想如果是歌唱比賽裡,應該會被評審老師評為Pitch不準吧!


以前還不知道什麼是台中腔,畢竟安德森說話時真的沒有所謂的台中口音


幾次陪他回台中,才開始了解真正的台中腔是怎麼一回事


除了影片上的一些語助詞外,台中人真的很愛用"ㄏㄧㄡˇ"、"ㄏㄣˇ"..等等的語助詞


香港的朋友...sorry la~因為那個音除了ㄅㄆㄇ注音外,真的很難用文字顯示出來,你們看影片就會懂的


如同影片對照的....而我這在台北長大的小孩,是真的比較會用嗯、哇、是嗎??這樣的用法啦!!


但是你們知道的,跟台中朋友相處久了語助詞難免也會互相模仿


所以應該也會聽到我偶爾說出...真的假的??這樣的語助詞



上述影片的台中腔是偏向語助詞方面...


但是我個人覺得台中腔最經典的,不僅僅是這些語助詞的用法不同,而是那每一句的尾音上揚...


明明是四聲的發音,在他們的口中說出來全變成了一聲的平音或是二聲的上揚尾音


這...可能要請汪汪親自錄製影片示範了,那腔調不好學,但是很好認


至少我都是用這樣的腔調來猜測對方是不是台中人,且幾乎是百分百命中率


以上這些言論真的沒有嘲笑台中人或是批評台中腔的意思喔!!


只是覺得台灣真的是個很可愛地方...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特殊腔調


有海口腔、宜蘭腔、原住民腔、南部腔...


高雄的腔調也是很特別,會有轉音,結尾也喜歡加上"ㄋㄧ"...


宜蘭的腔調很愛用"ㄐㄧㄣˋ"...


原住民大家應該不陌生...


連媽媽住的台南,他們都還分得出台南市與台南縣咧!!超強的...


反正我只知道我說的台語有嚴重的外省腔...


沒差啦,反正大家聽得懂能溝通最重要


不然你看TERRY、JACKY、RAYMOND...等等香港朋友,甚至是阿輝哥都有嚴重的廣東腔


我跟他們不也是都能溝通嗎??


且都快被同化了,講話的文法也開始跟香港一樣倒裝句


大家看看影片笑一笑,但是別太認真學喔...


因為怕害到原本字正腔圓的諸位,畢竟模仿久了真的很容易轉不回來的


聽聽就好,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