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生日請了年假二天到台南走走,每年的生日總是習慣放自己幾天的假期


前二年的生日都在泰國度過,今年改在台灣國內旅遊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既然選擇了待在國內旅遊,那當然要走悠閒一點的路線


所以這次真的什麼行程都沒有特意的安排,就帶著一本旅遊手冊搭乘高鐵悠閒的晃到了南台灣


小S從台北出發,而我從台中半途加入...很湊巧的都坐在同一車廂內,可惜不是在隔壁座位


當我坐好準備拿出我可愛的甜甜圈來當早餐時,隔壁座位的中年男子開始主動找我聊天


可能是剛剛聽到我與朋友通電話,無意間發現我是從事旅遊相關行業


一直找我聊天...天ㄚ...我只想要吃完早餐安安靜靜的看書休息


可是隔壁的那位先生似乎不這樣認為,明明我都拿起書開始沉靜在自己的世界裡了


他手中也有一本小說在拜讀,但是他似乎不是很專心一直問東問西,連我在看什麼都要管


還好他在我爸爸的老家嘉義站先行下車,這才換得我片刻的寧靜....



抵達台南後先至酒店辦理Check in,我跟小S的行李完全不成比例


他的超迷你...也就是下面那位服務人員右手邊拿的那個紅色點點行李箱


我的超大...沒辦法ㄚ,老母有交代要幫他扛一堆粽子回台北,只好帶可以用拖的行李箱出門



回房間稍作休息後,前往我們的南台灣第一站...沙卡里巴覓食去囉!!


這名稱可能要比較老一輩的人才會聽說這地名,他就是興起於日治時期的康樂市場


他的大概位置是在中正路、海安路和友愛街一帶


而沙卡里巴是日文發音,也就是日文的"盛場"(Sakariba)的發音沿用下來,意指熱鬧的地方或綜合商場


他曾經是台南美食標地,可惜經過多次祝融,所以有許多店家相繼遷出


搭乘的士到達熟悉的路口,旁邊的蜜餞小舖也還依然在那


那裏有賣媽媽愛吃的芒果乾,濕的那種有黑糖口味的


依照自己印象中的位置尋找那熟悉的身影,果真有尋根的感覺...


不過還是不得其門而入,必須要藉助附近店家才能找到市場的入口,哈...真遜...


阿財點心店,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康樂市場第102.103號攤位,營業時間:1130~1900



沙卡里巴是我從小到大,除了外公家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每次來台南鐵定會來報到,且回台北上高速公路前也一定會繞來這買滿滿的點心後再上路


他們家最有名的非粉腸跟蟹圓莫屬,東森新聞也曾經來採訪過喔!


印象中不論是阿姨或舅舅他們誰只要有回台南,回台北就一定會幫大家帶這裡的點心回來


而那天晚餐大家也會刻意的吃少一點,就為了要等剛下交流道回來的"香腸熟肉"


用國語發音怪怪的,我還是習慣聽他的台語發音


這在台北吃不到喔...小S都覺得很新奇


點了一些我愛吃的口味讓小S試試看,其實他們家有名的還有豬肺...我媽超愛吃,但是...我不敢吃啦!


當我回家時媽媽還問我怎麼沒有幫他買回來讓他解饞一下,完全忘了為了扛他的菜粽整個行李箱都塞滿了


能夠吃到他們感覺到好滿足,但是還不能吃太飽,因為等等還要繼續延路吃吃吃



帶著滿足的心情在附近小小逛了一下


誰知道二個女人的購買能力真的很強,看到店家就忍不住開始逛起街買起東西


這是我們剛剛買了新的假睫毛,戴上後自拍一下...看看眼睛有沒有感覺大一點



在一區很像旺角新之城購物商場的地方,出口有間非常傳統的電影院


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在士林的立峰戲院,這可能要跟我一樣六年級生又住士林天母地區的人才知道的戲院


ㄚ...也可以說有一點點像淡江戲院那樣,這樣應該會多一點的人知道我在形容什麼了


至少我們這一群在淡水唸書的人一定都有去那光顧過二輪電影...


會發現這裡有間戲院存在,完全是因為右手邊這張照片...


有人在畫"扛棒"耶...沒有打底稿直接下筆耶...超神奇的


想不到這裡還有這麼傳統的方式,不是像現在許多各大戲院那樣都是用電腦輸出的方式



小小的逛了一下後,礙於南台灣的太陽太熱情,讓我們忍不住開始尋找起消暑聖品


翻開旅遊手冊發現附近有間老字號的冰店


就說要走隨性路線了,所以出發前真的沒有安排行程要怎麼進行,只想到哪走到哪,附近有什麼就吃什麼


江水號,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營業時間:1100~2100


隱藏在大菜市場裡面,自民國二十年(西元請加上1911)創立至今


在菜市場裡面都可以被我們找到真的不得不佩服,當然我更佩服我的認路直覺


怎麼說咧??因為我們家可愛的天兵小S他...竟然不會看地圖啦!!


我一直以為他會看地圖耶...我們一起出去不管是國內或國外這麼多次了,第一次發現


這是這次旅程我的新發現,且是試驗了幾次後發現的事實...真的被打敗了


親愛的...使用地圖時要記得先找到自己的方位喔!這樣才不會左右不分老走反方向喔!


還好我雖然GPS偶爾會當機,但是對於陌生地方反而位置的直覺會很強


這可能是帶團訓練出來的好本領吧,到了陌生地點雷達會全開



老闆將營業時間用透早到暗暝...看到都笑出來了,還真是直譯法咧~


店裡賣的口味選擇不多,但是料多實在,聽說他們家的八寶粥、米糕冰和芋頭冰都不錯



點選了愛吃的食料,上桌後才發現怎麼都是白白的一片


哈...就不愛吃紅豆綠豆放在冰裡面,每次吃冰就愛吃杏仁、芋頭跟湯圓,這些比較色彩不繽紛的食物


黑糖糖水甜而不膩,吃下去真的很爽口有透清涼的感覺,下顎還會冰涼涼的喔!


平常的我可是很少吃刨冰的,因為媽媽有交代...女生不能吃太多冰


可是無奈這裡真的太熱了,如果不讓我吃點冰消暑我大概會抓狂吧!



吃完冰冰鎮消暑後,繼續我們的下一站...吃台南有名的碗粿囉!!


富盛號碗粿,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二段與民族路口(永樂市場內)


營業時間:0700~1700(每個月第二.四周的週一公休)


小小的店面座位不多,富盛號碗粿就單賣碗粿跟魚羹二種商品而已



桌上老闆還很貼心的放置了教導你如何使用竹籤吃碗粿


正確的吃法為...


拿起竹籤...用竹籤將其分劃為四塊...將竹籤沿著碗緣繞一圈...將竹籤插於較厚的地方...好..可以吃囉!!


哈...看到老闆這麼貼心,真的感到好窩心


因為現在很多店家都是改用叉子,而不是使用竹籤來吃碗粿


不過用竹籤吃起來的感覺真的很棒,我想這對於小S來說應該是充滿新奇吧!!



富盛號碗粿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


用放置一年的在來米,使用前浸泡半小時後磨成粉製成,一直加滾水泡成米漿


再把蝦米、瘦肉、鴨蛋黃放在碗底,到滿米漿後再蒸約二十分鐘


淋上獨門的醬油膏、大蒜醬,才能將碗粿的味道提味出來


這就是正宗的台南碗粿,別再拿那些北部放有菜甫的白白碗粿出現在我面前了


我們從小到大吃的都是這樣口味濃郁,沒有添加一些奇奇怪怪食材的碗粿


真的吃不慣白白的北部碗粿耶...


至於怎麼沒有點他們家的另一樣商品來品嘗咧??


ㄟ...那是羹類的,基本上在台南我是不碰任何有勾芡的東西


因為...那不是鹹的,都是甜的...相信我!!


連我阿姨跟媽媽在家裡面煮菜,真的都會忍不住放糖,所以我都要在廚房監督他們以免他們誤將糖當成鹽狂灑


每次吃到台南口味的東西,真的會忍不住想要問老闆...糖是不用錢嗎??還是今天市場糖大特價


我們住海裡面的,口味吃重鹹真的沒有辦法讓正餐變成甜的啦!!



吃完好吃的碗粿,對面有間賣四神湯的店鋪


小S看起來似乎很愛喝四神湯,於是前往嘗試看看


想不到竟是個地雷...四神湯裡除了豬腸什麼都沒有,四神變成了一神...


放著旁邊這麼多間好吃的美食,還有春捲及割包耶,可是吃完一神湯我也飽了



連續吃了三攤,決定到附近的赤崁樓走走逛逛


天ㄚ...這是我有印象以來第一次來赤崁樓喔!!


別懷疑...雖然我媽媽是台南人,他也都很堅持說他有帶我來過這些古蹟景點


但是我都懷疑他在乎攏我,每次都說有..結果只是我還在她肚子裡時發生的事情


小時候每次寒暑假回外公家,大多的時間也都是關在家裡吃東西,很少會到外頭去逛逛景點的


畢竟是回家...當然要多在家陪陪外公,讓他可以看看我們囉!


記得外公後來生病,每次我們要離開回台北前他總是會哭,捨不得我們要離開了....


離題了...回到赤崁樓吧!


赤崁樓,地址:台南市中區民族路212號,開放時間:0800~2100


門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赤崁樓原為荷蘭人於明永曆7年(西元1653年)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也把這座城樓叫做紅毛樓


從創建至今也歷經三百多年,現在列為第一級古蹟,至今仍保留城堡大門、砲座、紅毛井、斷足石馬等遺蹟


看我的小美多認真ㄚ,正在努力的參觀著這具有歷史意義的好所在



既然人都進來了,當然不能免俗的要拍張到此一遊照片,證明我真的有來過赤崁樓喔!



待在赤崁樓稍作休息後,繼續我們吃不停的行程


在這附近真的有好多好吃的小吃可以一一品嚐,只可惜胃不夠大...


口渴了先到旁邊的義豐冬瓜茶買杯冰涼的冬瓜茶來喝喝


聽媽媽說以前我們都會到那買冬瓜塊回家自己煮冬瓜茶喝


義豐冬瓜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12號,營業時間:0900~2200


現在店家除了原味的冬瓜茶外,還多隨著時代的潮流多增加了許多奇奇怪怪口味的冬瓜茶


不過我還是忠於傳統經典....



他們家的冬瓜茶,喝起來不會太甜膩,卻有股冬瓜茶的香味


不像有些冬瓜茶那樣過分的甜,為了要掩蓋沒有的香味,好喝...



山根壽司,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57號,營業時間:1200~1430、1500~2400


位在赤崁樓對面、武廟紅牆邊,每到了用餐時間攤位總是會塞滿了許多饕客


小小不起眼的"店面",應該用攤位來說會比較恰當


沒有因為少了高級的店面而讓前往享用的饕客變少,平價的消費反而讓這裡成為台南市人氣最旺的日本料理店



這是我的生日大餐...本來小S說要來去吃頓好的好好慶祝我滿十十十歲生日


但是...我愛小吃剩於餐廳ㄚ


所以選擇了愛吃的日本料理來慶祝,點了愛吃的香魚...他可是我愛吃魚的排行榜第一名喔!


另外又點了生魚片、土瓶蒸及手捲..等等,這些都是我愛吃的食物


不過他們家的炸物,真的...不怎麼好吃...有點太乾了


這樣滿滿一整桌的菜真的讓我跟小S舉雙手投降,因為食物已經滿到喉嚨啦~


吃的超撐的,決定跟小S先返回酒店休息一下,因為又熱又累又飽整個人呈現慵懶的狀態


再回酒店前先繞去附近一間餅舖買大餅


身邊的好友们注意了...請認清這個店名--舊永瑞珍喜餅


舊永瑞珍喜餅,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1號,營業時間:0800~2100


點解要記住這間餅舖的名稱??


因為如果哪天有幸我順利找到一位好男人,當我出嫁時...我的親友们一定會收到他們家的喜餅


這不是開玩笑的喔...這是認真的


老母打從我們小時候就不停的灌輸我跟姐姐,我們的喜餅只會有這種傳統大餅


你們也知道的,台南人嫁女兒....


媽媽不愛吃西式的喜餅,就愛吃傳統的大餅


姐姐那時,真的是打電話下來請店家寄試吃品來選購的


所以我們從小真的就很認份的知道喜餅只有一種,什麼伊莎貝爾、郭元益...那都與我無關


既然媽媽這麼愛吃他們的大餅,人都回來台南了當然要幫他帶一份回去囉!



回到酒店發生了一件事就不在重複說明了,可以點選-20歲又120個月生日~What a big surprise!!


休息夠了等天色變黑後再度出發,這次是前往花園夜市來去迺夜市


花園夜市,地址:台南市北區和緯路三段、海安路三段交叉口,營業時間:每週四、六、日


花園夜市是南台灣規模最大、人氣最高的夜市,擁有二千多坪停車場及數百個攤位


分為美食小吃、百貨服飾、休閒娛樂等主題區,遠遠的就可以看到燈火通明、人山人海的景象


逛著逛著我們想說買個碳烤雞排來當個開胃菜,誰知道..狠狠咬他一口後發現


他不是開胃菜,而是"甜點"來的...


媽呀~~怎麼這雞排是甜的,且很甜...甜到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下去了


朋友ㄚ~你們知道的...我這個人甜鹹分明,甜的就是甜的、鹹的就是鹹的,不要給我來甜甜又鹹鹹這招啦!


那塊雞排我們二人吃吃不完,將整個夜市大致走了一圈晃了一圈後決定...回酒店



回房間慢慢慶祝...小S可是有備而來喔!


竟然拿出了生日氣球跟帽子,連後面的字都有準備耶!


太專業了..



這張自拍照讓我想到了一首歌的歌詞...傻傻二個人笑的多甜...



看..我們可是有準備很多食物回來當宵夜喔!


有好吃的蜜餞、松村的煙燻雞爪、晚上沒有吃完的山根壽司、花園夜市買的燒酒螺


還有還有...隔壁大遠百地下室超市賣的啤酒及冰火、梅酒


本來是只打算喝喝梅酒的,沒有賣百威啤酒所以本來打算不喝啤酒


不過剛好看到這超小瓶的啤酒就忍不住都買來喝了



洗完澡癱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吃著這些宵夜,真是一大享受


至少不用在外面人擠人,也不會熱的半死,身體更不會因汗水搞得黏黏不舒服


短時間內連續喝了二種不同的酒,我也有點茫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躺到床上一分鐘不到就睡死的原因...哈..


床是真的很好睡啦,但是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有喝酒


久沒喝酒了,酒量果真變差了,欠訓練


結束十十十歲的第一天,就像汪汪說的..我會慢慢習慣三字頭這數字的


明天還要繼續吃ㄧ整天,加油...


 


 


~~第二天..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