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九天的連續假期已經接近尾聲,感覺實際上休假到的天數真的少的可憐


畢竟中間的三天我可是出門工作去,不像大家一樣好好的放假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今天陪著媽媽回"娘家",是回舅舅家啦!


因為外公外婆都已經回老家很久囉!所以已經很久沒有回台南真正的娘家了


一回去阿姨舅舅都問我,帶團那三天耳朵有沒有很癢


聽說那三天我媽每天都在唸....


每到一個風景區就直說,ㄟ降如果有來一定會很喜歡,ㄟ降最愛看海了...等等


呵呵~~連表弟表妹们都很機車的狂拍照,說要回來讓我這小姐姐忌妒


就這樣...今天已經是連續假期的第八天,我的香港"工作遊記"一篇都還沒有寫出來


SO哥...別再虧我了,我會努力趕進度的


至少我不會像你一樣,去年十二月中去的香港,現在連個影子都沒有


瞧~~我現在不就正在努力的敲打的鍵盤,趕文字稿了呀!


 


 


 


 


這不是我第一次的帶團,更不是我第一次帶團到香港,可是卻是我從事旅遊業這幾年來第一次過年帶團出去


一直以來都有一點小小的堅持,不想要在過年帶團出去


我知道在這個行業工作,本來逢年過節出去工作就是很正常的,自己也應該要習慣


決定接下大年初一這團工作時,的確讓我很掙扎,你們都知道的...我就不再多說了


我都笑說今年牛年會是我的努力賺錢年,因為2009年的第一天就出門帶團工作


而農曆年的第一天我又帶團工作去,感覺所有的第一天都是在工作中度過


元旦的機場很熱鬧,農曆大年初一的機場也是一樣人聲鼎沸,說熱鬧是客氣了,事實上應該是用恐怖來形容


那天明明是早上6點15集合客人,客人們也都還算是準時,只有其中一家庭晚了半小時抵達


但是等我將所有的客人都掛好行李安頓好入關時,我發現那時已經是早上7點30分了


而我们的登機時間是7點45分,中間還有排著長長人龍的安檢還沒有經過,看到我都傻眼


經濟哪裡不景氣,怎麼初一早上的一航廈裡我一點都感受不到,不知道沙小他爸在二航廈的形況如何


不過他竟然能在初一順利搭上他們家空位撘乘的機位,跟家人一起出遊還真替他感到慶幸咧!


抵達香港機場,人還是一樣的多....就我那時候的航班來說啦!我可也是在行李轉盤那等客人等了很久耶!


可憐的應該是在入境大廳"B"出口處傻傻等我的阿輝吧!


為了我可是提早了40分鐘到機場,誰知一等我,我出來的時間都已經是他接自己團客人的時間了


就為了拿一瓶飲料給我,讓他傻呼呼的罰站了一個小時,真是對不起....


由於這團是跟一間新合作的local配合,所以導遊當然也是陌生的新導遊,不是我的御用導遊出來阿輝哥


出發前,新合作的local還很可愛的問我們,接機名稱要不要改用領隊的名稱就好?還是要使用啤酒工廠的名稱


不過就像哲彥老大說的,都派我出去了,我的那張臉不是就直接告訴人家我是哪間旅行社了


果真,一踏進入境大廳,除了看到熟悉的身影外,還碰到了另外二位曾經帶過我團的資深導遊前輩


每個人都衝著我笑,還跟我打招呼....這...這...這...果真我的臉很好認


 


 


這次帶我們的導遊是位從內地來的姑娘,有著一雙大大的眼睛,身高真的給他很迷你


說真的要在眾多人群裡尋找他,真的考驗我的眼力


不是說內地的姑娘不好,只是靚女似乎以前大多是帶內地團居多很少很少待台灣團


這從他帶團的一些小動作感覺的出來,帶內地團的習慣跟帶台灣團雖然都是說普通話的"華人"


可是一些客人的習慣是真的大不同,這阿輝哥應該十分的了解


畢竟生長的環境背景不同,帶客人的方式及講話的技巧當然也就會有所不同


就連帶台灣北部的客人跟南部的客人都會不一樣了,你說是不是?


這次走的行程對於這位靚女來說是第一次走的路線,雖然都是香港這個小小的地區


可是不是大多數團體會走的"傳統"路線,可能也是因為這樣,導致靚女對於行程安排的流暢度容易出現一些問題


我只能說還好這幾年吃了一些香港口水,也聽慣了一些些的廣東國語,外加也可以聽少少的廣東話


所以當靚女導遊跟司機在喬路線時,能夠多少聽懂他們的交談


每次帶團說真的,我還真的不太會去干涉導遊的行程怎麼樣去走


只要照著合約完成大多我是不會有太大的意見,畢竟那是人家熟悉的地方當然會比我們了解多了


可是...這次我真的忍不住出聲了,當然不是像上一團帶珠海深圳團那樣與導遊發飆啦!


而是忍不住"提醒"靚女導遊應該要怎麼走行程會更順暢


這也都要感謝之前阿輝帶我走過同樣的行程,讓我知道怎樣去串連會順暢一些


還有要感謝阿輝這次沿途也是不停的提醒著我過年哪裡會封街哪裡會休息...等等


不過當第三天我的靚女導遊又即將安排一個會讓行程有一點點"趕"的計畫出現時


他反過來跟我說...他對香港的熟悉度沒有我高,所以我要跟他說怎麼走會比較順暢之類的話時


我有一點小小的生氣及傻眼...


於是跟他說...你是香港人,我想你應該要比我對香港更了解


更何況你是導遊,而我只是領隊...不是每個領隊對香港都很熟悉


如果你今天遇到的是第一次帶團來的領隊怎麼辦??


 


在我的觀念裡,這樣的導遊是不認真做功課的


雖說凡事總有第一次,可是這應該是你在接下這團時就知道你必須要去克服的,不是嗎??


就像我也會有第一次帶團到某個國家,那國家可能之前我連去也沒有去過,機場長怎樣也都不知道


可是這就是我的功課及工作,出發前必須要上網去查、問問前輩及去過的同事


問清楚那裏的機場怎麼走,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酒店長怎樣有什麼設施...等等


不能讓客人感覺出領隊也不熟悉也在害怕,不是嗎??


就拿阿輝來說吧!


他也會有遇到是他之前沒有走過的行程,可是據我所知他也會在上團前自己私下先去走一次,順順路線


這就是我欣賞他的地方,工作上很認真,對待客人讓我都很放心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是阿輝,而每個人也都有第一次


所以當我的靚女導遊做出一些帶內地團會有的習慣時,阿輝聽到都會有些不高興


我也都是這樣跟他還有哲彥老大說,難免都有第一次,只要沒有犯太大的錯誤,都能接受慢慢改進


只要沒有客訴、沒有讓客人明顯的感受到不愉快,我都能試著放寬心去適應其他的導遊


當然我也不可能一團一團的盯每一個新導遊,雖然我是還蠻樂意每個月都往香港跑啦!哈...


 


 


 


在香港的這三天,魚蛋沒有吃很多只吃了三串,楊汁甘露倒是喝了五瓶,有小小滿足到


看到了精采的初二火燒船煙花及中不中西不西的迪士尼遊行


還在迪士尼門口兇了插隊的大陸同胞一頓,嚇到對方乖乖去後面排隊


香港的過年氣氛真的比台灣濃厚多了


看到了很多,感受到了不少,只能說這趟的農曆年帶團有很多的收穫


慢慢再將一些照片及影片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蜜莉‧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